Archive for November 20th, 2009

Judges 14-16.22参孙的人生和教训——(3)参孙的族人和上帝

Friday, November 20th, 2009

Judges 14-16.22参孙的人生和教训——(3)参孙的族人和上帝
陈彪

昨天,我只发了参孙的女人和敌人,今天来看另外两重要的关系。

1)    参孙和他的族人
有一个事件,引起我的思考。那就是以色列的对参孙惹麻烦式的救赎反应。当参孙向非利士人报仇杀妻之仇后。非力士人就来攻击犹太人,倾听他们的反应:

Jdg 15:9  非利士人上去安营在犹大,布散在利希。10  犹大人说:「你们为何上来攻击我们呢?」他们说:「我们上来是要捆绑参孙;他向我们怎样行,我们也要向他怎样行。」11  於是有三千犹大人下到以坦磐的穴内,对参孙说:「非利士人辖制我们,你不知道吗?你向我们行的是什麽事呢?」他回答说:「他们向我怎样行,我也要向他们怎样行。」12  犹大人对他说:「我们下来是要捆绑你,将你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参孙说:「你们要向我起誓,应承你们自己不害死我。」13  他们说:「我们断不杀你,只要将你捆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於是用两条新绳捆绑参孙,将他从以坦磐带上去。

这比在埃及的以色列人对上帝透过摩西救赎的反应更糟。当法老加重迫害时,他们的反应只是抱怨,而参孙时代的犹太人竟然将他的救赎英雄交到敌人的手里(还用两条新绳 捆绑参孙)。群众的反映往往反映出当时以色列的光景。我们也许不该对他们的领袖参孙过于抠刻。然而,上帝是信实的:

Jdg 15:14  参孙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著喧嚷。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臂上的绳就像火烧的麻一样,他的绑绳都从他手上脱落下来。15  他见一块未乾的驴腮骨,就伸手拾起来,用以击杀一千人。

感谢上帝能力在参孙身上工作,不仅使绑他的绳子脱落,尽然用驴腮骨杀灭了一千非力士人。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帮人,都没能力抵挡神的救赎作为。

2)    参孙和他的上帝
在这个详细叙述了参孙10个大力的作为里,不是每次都直接提到上帝的工作的(上帝的灵)。在14-15章中有三次提到“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14:4-9,19;15:14):

Jdg 14:6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虽然手无器械,却将狮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他行这事并没有告诉父母。
Jdg 14:19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就下到亚实基伦,击杀了三十个人,夺了他们的衣裳,将衣裳给了猜出谜语的人。
Jdg 15:14  参孙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著喧嚷。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臂上的绳就像火烧的麻一样,他的绑绳都从他手上脱落下来。

然而,其他的事件,圣经没有直接提到上帝与他同工,特别是16章之后。纵观参孙的一生,他与神的个人关系和交往稀少。仅有两次向上帝祷告,不过两次神都听了他的祷告,只是一次救他脱离干渴和非力士人的手,建立参孙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18  参孙甚觉口渴,就求告耶和华说:「你既藉仆人的手施行这麽大的拯救,岂可任我渴死、落在未受割礼的人手中呢?」19  神就使利希的洼处裂开,有水从其中涌出来。参孙喝了,精神复原;因此那泉名叫隐哈歌利,那泉直到今日还在利希。20  当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的时候,参孙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而另一次(最后),圣经作者没有直接提到上帝的回应。

虽然从结果上看,我们知道上帝给了他力量杀死了更多的敌人。但是没有给予评论。其实,这就是参孙与上帝关系的悲剧所在。上帝赐给他个人魅力和能力,他也被上帝在相当程度上使用,然而,他和上帝之间,没有太多个别的亲密关系。我们在服侍和成长的道路上,有两个勇士可以效法的:一个是师士参孙,另一个是君王大卫。谁是你我心里切实向往的榜样?谁是你实际生活中的榜样?你实际上更像谁? 你怎样改变这里存在的差距?保罗提醒他所带领的提摩太:“1Ti 4:16  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  愿上帝与你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