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8th, 2009

流放寄居地中的平安和盼望Jer 29:1-14

Wednesday, November 18th, 2009

流放寄居地中的平安和盼望Jer 29:1-14

陈彪

在通常情形下,孩子再淘气,父母亲不至于将他们扫地出门。但是,作儿女可能屡教不改,不断地悖逆父母亲的心意,从里到外变得一点都不象这个家里的人了。此时,父母亲仍可能将他们的惩戒不断升级,不排除暂时扫地出门的严厉管教。整个的家庭关系走到最低点。

昨天的经文Jer 29记载信息,就是在上帝家中,上帝的百姓与上帝关系坏到极点时发出的。当时南国部分的百姓被掳之巴比伦帝国(21章),这些百姓是顺服上帝透过耶利米的带领,甘愿接受上帝被掳的惩罚。他们是上帝给先知看到的“一筐是极好的无花果,好像是初熟的”(Jer 24:2-7)。但是,那些继续跟随犹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领,以及剩在这地耶路撒冷的余民,或是投靠埃及地的犹大人,都是继续拒绝上帝透过巴比伦这个仗管教的悖逆者,他们是上帝给先知看到的另 “一筐极坏的无花果,坏得不可吃。” (Jer 24:2,8-10)。

因此,信实的上帝即便是在如此沉重的审判中,上帝继续透过他的先知耶利米向顺服他、寄居在流放之地的百姓说出恩言(29.1-2),应许给他们赐下平安、安慰和将来回归的盼望:

Jer 29:4  信上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对一切被掳去的(就是我使他们从耶路撒冷被掳到巴比伦的人)如此说:5  你们要盖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种田园,吃其中所产的;6  娶妻生儿女,为你们的儿子娶妻,使你们的女儿嫁人,生儿养女。在那里生养众多,不至减少。7  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著得平安。……10 「耶和华如此说:为巴比伦所定的七十年满了以後,我要眷顾你们,向你们成就我的恩言,使你们仍回此地。11  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後有指望。12  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13  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14  耶和华说:我必被你们寻见,我也必使你们被掳的人归回,将你们从各国中和我所赶你们到的各处招聚了来,又将你们带回我使你们被掳掠离开的地方。这是耶和华说的。

一群被敌人掳去,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人,最怕的就是被人忘记,更容易听信谎言:“8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不要被你们中间的先知和占卜的诱惑,也不要听信自己所做的梦;9  因为他们托我的名对你们说假预言,我并没有差遣他们。这是耶和华说的。”

从一个角度看,我们海外华人基督徒有点双重寄居者的滋味,即民族情结上和救赎过程中的双重寄居者。那么4-14节,对我们今天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基督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1、这个寄居地就是我们暂时的家园(北美和大陆、香港、台湾等……),要热爱生活,安居乐业,“在那里生养众多(v4-6)”。正如过去以色列人全家在约瑟的保护下,在埃及度过的饥荒,成为一个庞大圣约子民,寄居的以色列人在被审判洁净过程中,仍旧因着上帝的祝福和遵行其命令得到喜乐。我们需要善用今天上帝赐给你我的一切,在工作和家庭中遵行上帝的旨意,在平凡中活的不平凡。

2、成为寄居城市的平安祝福者。 “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无论我们生活工作在那儿,我们要知道这有上帝的安排和美意。今天,我们的确因着基督在十架上遭弃绝和复活得胜,使我们真得了永远的平安。这平安绝非这个寄居之地可以给我们的,唯有靠着基督胜过这败坏世界的平安,我们被谴进入这“寄居地”,却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目标,成为神国祭司和大使,为这城市求平安与福祉。而且,“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著得平安。” 经济风暴中,我们在不同程度上遭受着外在的不安。但是,如果我们能够知道,这个不安动荡的世界仍旧在上帝的手中,赐平安的耶稣就是以马内利,与我们同在的上帝。有了耶稣的人,就有了平安,难道这不意味着我们这些有了这个平安的寄居者,要把这个不变的平安赐给风暴中没有平安的人吗?这不意味着因着人心的改变,家庭、邻舍、学校、公司、医院、市场,这些外在的“文化”也被平安的福音转变吗?

3、回归上帝是我们永远的寻求。如果说5-9节,耶利米的信息是鼓励我们积极入世,10-14却把上帝子民的目光指向将来的回归(以斯拉-尼希米)。对以色列人来说,唯有迦南是上帝给他们的应许地,在其他地方的生活都不是常远之计。 「10耶和华如此说:为巴比伦所定的七十年满了以後,我要眷顾你们,向你们成就我的恩言,使你们仍回此地。11  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後有指望。」 感谢上帝,我们因着耶稣基督2000年前成就的一切,将我们已经带入和经历一些末后的指望中。但是,我们每天仍然会遇到许多不合上帝心意的人(包括我们自己)和事。这个张力有时会大到一地步,让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新人类,经历到我们本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人(希11.38),与这个败坏世界的价值体系和行为方式格格不入。我们都会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称为我们的上帝,并不以我们的信仰而羞耻,因为上帝已经给我们预备了一座城(希11:16)。这个上帝之城不是空中隔楼,画饼充饥。它是一个必定要伴随着平安之王耶稣基督,带着难以想象的能力和祝福从天而降。如果是你专心的祷告和寻求,你就必寻见。“14耶和华说:我必被你们寻见。”到那时,不光起初的迦南地要改变,全球都要变成有全然公义、永久和平之地。到那时,回归上帝的寻求就全然实现。就像约翰说的,“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1Jn 3:2)。在上帝城里有上帝和羔羊的宝座;万民都要事奉他,也要见他的面!(Rev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