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2nd, 2009

福音里交换的结果 2 Cor.林后5.9-6.1

Thursday, October 22nd, 2009

福音里交换的结果 林后5.9-6.1
陈彪

两年前,在Lake Mary参加了一次由Ligonier主办的牧者大会,受益非浅。今年改为基督徒领袖大会(师母、教会的长老执事、主日学教师都可参加),就在周二至周四欣然带师母前往刚刚落成的St. Andrew 大教堂享受(在Sanford SR46, I-4的西边一点)。

如果你大致一看大会主题,《基督教的真理柱石》和下面十个分题,你能发现这里的奥秘吗?

1、创造与护理RC Sproul
2、我们全权之上帝 Steven Lawson
3、圣言就是真理 Sinclair Ferguson
4、道成了肉身 Ligon Duncan
5、圣灵Sinclair Ferguson
6、按上帝形象受造 Ligon Duncan
7、宇宙性的背叛 RC Sproul
8、赖恩得救 Steven Lawson
周三祷告会证道:福音里交换的结果 Sinclair Ferguson
9、教会与圣礼 Ligon Duncan
10、末后之事 Sinclair Ferguson

如果你参加过教会的基要真理或神学训练,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神学大纲,包括了上帝论和其创造与护理之工(1-2),圣经论和基督论(3-4),圣灵论和人论(5-6),堕落与救赎(7-8),最后是教会论和末世论(9-10)。这实在可以称为全备的基督教的真理柱石。

自然每篇证道都值得和大家分享,就容许我分享Sinclair Ferguson牧师/教授在周三祷告会上的证道:福音里交换的结果(林后5.9-6.1)。傅博生博士是个“大家”,自83起就从苏格兰来到美国,任教西敏寺,教导系统神学多年,也曾是RTS的兼职教授。我的《教会与圣礼》课就是从他那儿学得。《磐石之上》,及他和巴克博士编辑的《神学字典》已被译成中文出版)。不少学生反应他的课太闷,但是他讲道像是换了一个人。他目前在南卡一家长老会牧会。 在问题解答时,有人问他牧会和做教授的差别何在时,他幽默地回答说:“你们都看过魔术师剑穿活人不流血的表演吧?神学教授的事奉就有点像魔术师的表演,不会流血的;但是做牧者可是玩真的,你是要流血的。”

当晚,原定是RC Sproul 讲道的,但是晚饭的时候,Sproul的身体突然有些不适,傅博生就临时受命讲道。根据林后5.9-6.1, 不过令我有收获的是,他读完这段经文后,这个系统神学家按着因果和逻辑次序,将这段经文倒过来讲解和应用,主题是福音里交换的结果(可惜我无法把细节都给大家):

1、    与上帝和好是与其他关系合好的关键
2Co 5:18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19  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20  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2Co 6:1  我们与神同工的,也劝你们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每个人都需要与上帝和好,这上帝的救恩计划。堕落首先是敌对上帝,然而,竟然是上帝,付出无比的代价,要在基督里与世人和好。但是多少人浑然不知他们是得罪上帝的人。如果我们真爱罪人,我们必须要对人们启蒙,告诉他们永恒的源头和人类的可怕结局。然而,目的是让他们在基督里与上帝和好。那这是如何达成的呢?我们怎样看待我们如今做基督使者的身份呢?我们需要常常重温福音的基本道理。

2、    我们与基督交换:福音
2Co 5:21  神使那无罪(无罪:原文作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义的代替不义的,美好的代替丑陋的,智慧的代替愚拙的,无罪的代替了有罪的,不该受罚的代替了该罚的,圣洁的代替了不圣洁的,满分的代替不及格的……这个古老的福音是我们最爱吗?一切都是出于神,都是恩典,无论是称义、还是成圣,还是得荣耀(罗8.30)。

3、    成为新的创造,就有了新的活法

17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这个宣告和事实,在每个重生得救的人生里都可以认识、发现和经历到的:

a.    不再按外貌判断人:16  所以,我们从今以後,不凭著外貌(原文作肉体;本节同)认人了。虽然凭著外貌认过基督,如今却不再这样认他了。
新造之人的第一个看见,就是认识这耶稣真的是谁!过去对基督没什么反应,觉得唱诗没有意思,牧师讲道太长,看圣经不知道南北。现在醒过来了,基督的卓越越看越多,唱诗和听道都开始有了滋味。好些事情开始重整了,都是因为福音使我们成了新的创造,开始了更新的生活。

b.    立志为基督而活:2Co 5:14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15  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新造之人的另一个看见,就是他们爱上帝和爱基督超过爱自己!!!在被牺牲之爱所爱的人,一定是一个开始学习舍己的人。这是一个失去老我,产生新我的成圣过程。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都上路了吗?如果你疲倦了,再听一次宇宙君王代替你的真实故事吧!

c.    知道将来在基督台前审判的结果10  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新造之人的下一个看见,就是知道我们是已经提前宣判的人,在基督里做工的果效必伴我们一生,直到世界的末了。这里必定产生出得救的确据和悔改的喜乐。

d.    人生只讨上帝的喜悦2Co 5:9  所以,无论是住在身内,离开身外,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
新造之人的最后一个新的看见,就无论是生还是死(即见主面),就是要讨上帝的喜悦。这是我们勇敢面对人生,有喜乐人生的秘诀和法宝。

有过福音交换的人,就成了新世界的人。在这个持续不断的交换中,我们也就不断有着更新之人的眼光。使得一个懦夫可以成为大丈夫,一个不义的可以成为义人,丑陋的人可以成为美好的人,愚拙的人可以成为智慧的人,有罪的人必要成为无罪的人,不圣洁的必定要成为圣洁的人,必死的人一定成为复活的人,不荣耀的一定会成为荣耀,更像长子耶稣基督的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