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7th, 2009

Judges 16.23-31参孙的人生和教训——(4) 参孙的勇武与悲剧

Wednesday, May 27th, 2009

Judges 16.23-31参孙的人生和教训——(4) 参孙的勇武与悲剧

陈彪
上个周末在别的 州讲道事奉,住在过去本教会会友的弟兄姐妹家,看到他们事主热心,教子尽心。我暂住在他们儿子的房间,早晨醒来时,房内ipod的闹钟歌曲全是英文的圣诗 和新歌。我真为这个家庭感恩,也祈祷我们弟兄姐妹给自己儿女购买这类电子礼物时,也像这对夫妇一样,给它配置上陶冶下一代敬虔祝福的内涵。而不让所有的内 存都被其他的流行歌曲占用,重蹈参孙父母教育儿子的错误。求上帝赐给我们哈拿的心智,培养出一个又一个的撒母尔。

参孙的故事在上周前就读完了,但是,还是难以忘怀,有太多的遗憾和感叹。我们都会羡慕他的力大无比,从野外的雄狮到绑在他身上的新绳子,都不在话下;我们更 会渴望有那无穷力量的来源,实在太神奇了;我们甚至会喜欢参孙从自己人生经历中编出来教别人猜不透的谜语;我们可能都为英雄最后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壮举感 动,毕竟圣经说:“[他]就尽力屈身,房子倒塌,压住首领和房内的众人。这样,参孙死时所杀的人比活著所杀的还多”(Jdg 16:30)——最多杀敌可多达3000多人!

那什么是他的遗憾和悲剧呢?我看至少有三个遗憾。遗憾之一是有吸引人的魅力和恩赐——神力和被圣灵感动,却没有成为敬畏上帝的勇士;遗憾之二是跟上帝有约有 关,却没有形成一个敬虔的品格,与上帝的亲密同行;遗憾之三是他成了上帝救赎以色列人的大能勇士,却浑然不知神的旨意和计划,往往是为了个人的复仇。这一 点在他离世的最后一句话中,表现的十分清楚:“参孙求告耶和华说:「主耶和华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赐我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报那剜我双眼的仇。」(Jdg 16:28)。

在今天的属灵战争中,我们当然要对我们的仇敌(如个人的罪和世界的诱惑)实施打击。然而,如果只看到这一点是相当不够的。你注意到当非力士人终于抓住了被剃了发的参孙后,是怎样庆祝吗? “非利士人的首领聚集,要给他们的神大衮献大祭,并且欢乐,因为他们说:「我们的神将我们的仇敌参孙交在我们手中了。」 众人看见参孙,就赞美他们的神说:「我们的神将毁坏我们地、杀害我们许多人的仇敌交在我们手中了。」”(Jdg 16:23-24)。其实,这一点就连非力士人都知道“归荣耀与他们的神祉”。战争是由不同的战役组成,而战役中的大仗又是由许多的小仗组成。但是,如果在每天的征战中,我们忘记了我们战争的力量来源和战争终极目的,我们就不可避免的陷入参孙式的遗憾和悲剧中。
我们的人生不可能是没有遗憾的,我们毕竟是人。那么我们的盼望和没有基督的人又有何差别呢?感谢神,在基督里有绝对的盼望,希伯来书的作者将我们的悲剧英雄参孙列入信心伟人。
Heb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2  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Heb 11:32  我又何必再说呢?若要一一细说,基甸、巴拉、参孙、耶弗他、大卫、撒母耳,和众先知的事,时候就不够了。33  他们因著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34  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39  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著所应许的;40  因为神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