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5th, 2009

申19-26 重申圣约中的特定要求-旧约过时了吗?

Wednesday, April 15th, 2009

申19-26  重申圣约中的特定要求–旧约过时了吗?

陈彪
摩西五经中虽然根基性的创世记仍然是我的最爱。然而,对于每日活在耶稣基督已经升天掌权和再来成全他荣耀的救赎之间的基督徒来说,似乎申命记(意思为重申律法)更加具体的道出了圣约子民的依靠恩典、遵循律法的生活方式。 摩西三大次讲论律法的方式是按圣约结构来陈述的。第一讲1-4章是圣约的历史回顾;第二讲5-11章是圣约的普遍要求;而我们的经文地处第三讲的前半部分:12-26章是圣约的 特定要求;圣约中的祝福和咒诅是第三讲的后半部分(27-30章)。

在申 19-26中讲论到的主题十分广泛,在不同情形下人与人和人与物的关系,论到对生命的保护,保护性和婚姻的圣洁,论及公义、财产、生意及生态等。请允许我随意取几个方面来学习、默想和应用。所有这些特定的律法都要经过新约的调整,在不同的情形和文化中,按着律法的经义加以应用。旧约实在给我们许多基督徒伦理的教导。求主耶稣,这位完美的律法实践者,赐次给我们爱心、智慧和能力,行公义、好怜悯、与我们的上帝同行。

以奉献表现出爱神和爱弟兄
Deu 26:1  「你进去得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之地居住,2  就要从耶和华你神赐你的地上将所收的各种初熟的土产取些来,盛在筐子里,往耶和华你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去,3  见当时作祭司的,对他说:『我今日向耶和华你神明认,我已来到耶和华向我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我们的地。』4  祭司就从你手里取过筐子来,放在耶和华你神的坛前。5  你要在耶和华你神面前说:……随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向耶和华你的神下拜。11  你和利未人,并在你们中间寄居的,要因耶和华你神所赐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欢乐。

26:12  「每逢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你取完了一切土产的十分之一,要分给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使他们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饱足。13  你又要在耶和华你神面前说:『我已将圣物从我家里拿出来,给了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是照你所吩咐我的一切命令。你的命令我都没有违背,也没有忘记。

Deu 23:19 你借给你弟兄的、或是钱财、或是粮食、无论甚么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20 借给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给你弟兄不可取利.这样、耶和华你 神必在你所去得为业的地上、和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24 你进了邻舍的葡萄园、可以随意吃饱了葡萄、只是不可装在器皿中。25 你进了邻舍站着的禾稼、可以用手摘穗子、只是不可用镰刀割取禾稼。

对待外人和弱势群体
Deu 24: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儿、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妇的衣裳作当头。18 要记念你在埃及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 神从那里将你救赎、所以我吩咐你这样行。19 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这样、耶和华你 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20 你打橄榄树、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21 你摘葡萄园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22 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所以我吩咐你这样行。

家庭中的公平
Deu 21:15  「人若有二妻,一为所爱,一为所恶,所爱的、所恶的都给他生了儿子,但长子是所恶之妻生的。16  到了把产业分给儿子承受的时候,不可将所爱之妻生的儿子立为长子,在所恶之妻生的儿子以上,17  却要认所恶之妻生的儿子为长子,将产业多加一分给他;因这儿子是他力量强壮的时候生的,长子的名分本当归他。」

民事纠纷(可以是在教会中的,如哥林多书)
Deu 19:15  「人无论犯什麽罪,作什麽恶,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才可定案。16  若有凶恶的见证人起来,见证某人作恶,17  这两个争讼的人就要站在耶和华面前,和当时的祭司,并审判官面前,18  审判官要细细地查究,若见证人果然是作假见证的,以假见证陷害弟兄,19  你们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20  别人听见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们中间再行这样的恶了。

Deu 25:1  「人若有争讼,来听审判,审判官就要定义人有理,定恶人有罪。……15  「若有奴仆脱了主人的手,逃到你那里,你不可将他交付他的主人。16  他必在你那里与你同住,在你的城邑中,要由他选择一个所喜悦的地方居住;你不可欺负他。

财产、安全、牲畜
Deu 22:1  「你若看见弟兄的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佯为不见,总要把他牵回来交给你的弟兄。……6  「你若路上遇见鸟窝,或在树上或在地上,里头有雏或有蛋,母鸟伏在雏上或在蛋上,你不可连母带雏一并取去。7  总要放母,只可取雏;这样你就可以享福,日子得以长久。8  「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围安栏杆,免得有人从房上掉下来,流血的罪就归於你家。

Deu 25:4  「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他的嘴。」

战争和自然
Deu 20:10  「你临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时候,先要对城里的民宣告和睦的话。11  他们若以和睦的话回答你,给你开了城,城里所有的人都要给你效劳,服事你;12  若不肯与你和好,反要与你打仗,你就要围困那城。……19  「你若许久围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就不可举斧子砍坏树木;因为你可以吃那树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间的树木岂是人,叫你糟蹋吗?20  惟独你所知道不是结果子的树木可以毁坏、砍伐,用以修筑营垒,攻击那与你打仗的城,直到攻塌了。」

你看出律法中的奇妙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