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5th, 2009

马太福音6章1-18: 我们在乎的赏罚

Wednesday, February 25th, 2009

我们在乎的赏罚 (马太福音6章1-18)

陈彪

登山宝训对神国门徒的人生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段教训了。主耶稣的这段讲道位于登山宝训的中段,前有天国宪章——八福和重申律法,后有面对每日生活中属灵原则的运用。6.1-6.18的经文则给出宗教(教会)生活中的属灵原则。

基督徒该有怎样的教会生活原则?我们最在乎的是谁的看法?谁是我们最关键的听众?谁来决定我们的奖赏,谁有权利赦免我们的过犯?你认识和信靠的神是圣经启示的上帝吗?还是你想象中的神,或是功能性的神?换句话说,我们在与他人相处中的行事为人(施舍与饶恕),和内在教会属灵生活(祷告和禁食)时,你最在乎的是谁的看法和赏罚?

要点是,教会群体生活中的行事为人,往往取决于我们内在属灵的操练。而外在的教会生活,往往帮助我们体察出我们真实的内心世界。

1、    教会群体生活中的行事为人(施舍与饶恕)
雅各书说,“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Jas 1:27)。”;耶稣不断的教导我们要爱仇敌和饶恕。故此,真的宗教虔诚一定有施舍的善事。然而,我们在具体的实践中,因着自己的私欲往往被自己的名誉、他人的评价和自己的感受,跟随着堕落世界的行为方式来行事为人。我们往往选择了人的赞誉,或为自己赢得了好名声,或者叫攻击我们的人尝到了应得的滋味,但是,失去了从上面来的永恒和目前的奖赏。

什么是我们的良药?寻求天父的奖赏和心灵诚实的敬拜。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天父不光是有能力管天上的事,连地上的他也具体的统领(6.19-34)。“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不然,主祷文的下半部分就不会教导我们,为每日的需要、为有能力饶恕得罪我们的人、和为避免被试探落入罪恶之中,来祷告祈求。在选择仇恨和报复前,想一想饶恕的好处。愿上帝帮助我们看到终极的赏罚是在他那儿,从而带给你我真正的安慰和盼望。

在我们的教会(真宗教)生活中,Os Guinness 有一句名言,“只有一个听众和观众,那就是上帝自己”。这就是我要在下面分享的内在宗教情操,操练具有心灵诚实的敬拜。

2、    个人宗教生活中的焦点方式(祷告和禁食)这是为什么耶稣多次强调我们敬拜的中心和方式:唯有造天地的上帝,和救赎审判的上帝是真神,值得我们颂赞和向往;唯有按他启示之话语的规模来敬拜才会荣耀他,才能使我们得到真正的满足。
如果一个年轻的基督徒因为不知道如何祷告,而难以在众人面前开口,那么,常常参加公祷的弟兄姐妹就需要更加在意。我们的祷告是为让他人听到吗?虽然我们祷告的开始是以呼求上帝的名开始的,是不是说着说的就忘了是对他说的?你有过禁食的属灵操练吗?体会如何?这个方式带给你什么你未曾经历过的与基督联合?你有冲动让全教会都知道你在禁食吗?

在你祷告生活中,“我们在天上的父”这样的称呼,给你带来怎样的感受和经历?神的名、国度和旨意对你是个遥远、没有切身利益的理念?还是成为你再度调整你人生优先次序的准绳?你扣心自问时,你最大盼望的什么?是一个完美的世界吗?如果如此,愿上帝祝福你,将你变成他在地上实现他旨意的畅通管道,而不是阻塞的因素。

3、    内外生活的关联和一致性

在我们最终到“家”以前,没有一个基督徒能够在内外生活中始终都保持一致。但这决不该成为我们的借口,而应该像保罗那样,“向著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 3:14)”。我愿意与弟兄姐妹共勉,愿上帝在我们内外生活上都为主。愿我们在教会群体生活中的行事为人,更多的反映出我们内在属灵的操练。同时,让外在的教会生活,帮助我们体察出我们真实的内心世界,以至于我们更加依靠耶稣那恩惠的福音,将来与他一同座席,亲耳听到那永远的赏赐,而不是永远的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