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2018年10月01日默想:两国论

13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14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

15因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

16你们虽是自由的,却不可借着自由遮盖恶毒(或作阴毒),总要作神的仆人。

17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18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 (1Pe 2:13-18 CUS)

“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一切,“every,”彼得在这里说我们要顺服人的一切的制度。用Abraham KuyperSphere Sovereignty 来解释说,因为神设立政府作为state的authority,所以政府在它的领域内的一切制度我们都要顺服。在18节彼得说,不但要顺服那良善的,就是那怪癖的也要顺服。谁能想到说这些话的就是那位曾经站在祭司长面前毫无畏惧的说“应当顺服神,不顺服人“的彼得呢?彼得经历过五旬节圣灵的降临,经历过耶路撒冷教会的复兴,3000人信主,5000人信主,同时他也经历过耶路撒冷教会的被逼迫,经历过斯提反的殉道,使徒雅各的殉道。使徒雅各与彼得同是主耶稣内圈三个人中的使徒。想来雅各的殉道,不知道彼得的心中是如何的痛苦?会不会有苦毒,仇恨?想不想fight back?想来是有的,要不然16节放在这段经文当中就有点突兀了。“却不可借着自由遮盖恶毒(或作阴毒),总要作神的仆人” 彼得为什么会在16节讲到这句话。我们知道这段经文的上下文都是在讲要顺服掌权的,但是在这一节却突然说,不要滥用自由,借着自由遮盖心中的恶毒,“evil”。当然我们可以认为彼得在泛泛的讲一个道理。但是如果突然这句话出现在这么一个上下文都在讲顺服掌权者的段落中,最大的可能就是,彼得在提醒在逼迫中的信徒不要因为受到不公义的逼迫而心中产生evil,因而要fight back。彼得的劝勉是“总要做神的仆人,”“行善以堵住那些糊涂无知之人的口。”彼得之所以能够这样说,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他自己有这样的挣扎。当他看到耶路撒冷的mega church被逼迫,信徒四散的时候,他有很大的理由fight back。当他看到他的同伴雅各以及很多其他弟兄姐妹殉道的时候,他有理由fight back。 但是耶路撒冷的教会并没有这样做,他们选择和基督一样,“在剪羊毛人的手下默然不语”。感谢主,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在逼迫中四散到各地,走出耶路撒冷。腓力走出去了,结果很多人听到福音信主。彼得走出去了,我们看到哥尼流一家信主,外邦人的福音大门藉此打开。弟兄姐妹走出去了,我们看到撒玛利亚的教会被建立,大马色的教会被建立,安提阿的教会被建立。后来我们看到了保罗信主,我们看到了保罗的三次旅行布道,福音被传到“地极”,在整个罗马帝国遍地开花结果。神的作为何等的奇妙。神的旨意何其难测。当彼得在他人生的最后阶段,可能是尼禄王逼迫的期间,写下彼得前书的时候,回顾一生的经历,他这样说,“你们要顺服掌权的”,“不单是温和良善的,就是怪癖的也要顺服”。耶稣在彼拉多面前说,“我的国不属这个世界”。

现在北美关于two kingdoms,在神学界有很多的争论。一方是加州西敏神学院的教授们,一方是RTS的John Frame. 加州西敏更多的倾向于路德的两国论,而Frame更同意Tim Keller的观点,发展了加尔文的两国论。而费城的西敏却保持沉默,保持中间立场。其实个人觉得两者都有他的看见。路德有他的处境,而加尔文有他的处境。路德的处境是圣神罗马帝国 和天主教廷都在寻找机会置他于死地。他所面临的是一个对他有敌意的政权。所以在这样的处境中,最大能做的就是如何保全自己,坚持信仰,不要谈如何影响政府。而加尔文不一样,他在日内瓦。而日内瓦的政府很多受他的影响,他在其中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所以路德的两国论就更加negative一点。我们说negative, 不不是说这种观点不好,而是说这种观点在政教关系上所持的态度是negative还是positive. 路德说如果政府不干涉到我们的信仰,那我们就要完全的顺服它。但是如果它干涉到信仰的领域,那么我宁愿断头,流血,也不能放弃信仰。相对来说,加尔文的两国论就更加的positive一点。加尔文在路德基础上说,政府有义务保护正确的信仰。加尔文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日内瓦的政府是对他有大大的善意的政府,而且很大的程度上受他的影响。所以个人认为,这两个观点都没有错,只是因为处境不同而采取不同的策略。当一个政府虚心,谦卑,愿意听取意见的时候,我们基督徒当然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当然要尽量的影响它。但是当一个政府骄傲,刚愎自用,滥用它的权柄的时候,提意见也是白提。这时采取的更好的策略就是像初期教会的策略,像彼得,保罗的策略。在使徒行传当中,这些使徒除了他们被抓的时候不得不提出自己的信仰立场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处他们因为政府的不公义,滥用权柄而主动confront政府的。这是值得深思的一件事情。